中國北京期盼已久的奧運終於在8月8號晚間8點8分,開啟奧林匹克的新紀元,成為繼日本東京、韓國首爾之後亞洲第三個主辦國。從一周前我就非常期待今天的來臨,特別是今天,可以說一整個就是為了看晚上的開幕典禮。

開幕典禮由張藝謀所主導,看過他的英雄與十面埋伏之後,一方面感慨昔日大紅燈籠高高掛的感動不在、一方面擔心他又花大錢弄砸事。看完全程的轉播之後,只能說是場中規中矩的表演,從中國倫語的 四海之內皆兄弟、文字、印刷術、絲路、戲曲、崑曲到不惜成本的煙火,我所深刻感動的反而是中國人團結一致為奧運籌辦歡欣喝采的努力,一同完成 同一個世界、同一個夢想 的壯舉。

看著中國代表隊以地主國之姿最後進場時,中國 兩個字在我眼中、心理漾起了一鼓與他同在的驕傲;聽著場中的宣誓語言從創立奧運的法文、稱霸世界的英文到熟悉的中文,腦海裡閃過的是自身選讀中國文學當主修的篤定與堅信。

在我心理還是有那麼一個包含中國大陸在一起的中華民國,所以當外國人問我是從哪來時我的回答總是趨向China,他所代表的不是中共而是包含台灣在內的中華民國。

今天看完開幕典禮的最後一刻,具體體會的視身為中國人的喜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S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