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北京奧運開幕是萬眾矚目一點都不為過
不知道大家昨天是否又像我一樣守在電視機前面期待著?
但對我而言,結果是期望越高,失望也就越大

暫且不論表演的文化意涵
人多或許聲勢壯,但是這樣的表演水準放在中國,一點都不令人驚喜,更多是令人覺得膩
簡單說來[中國什麼沒有,就是人最多]
雖然在現場轉播的情況下,要求表演的完美執行,很困難,壓力很大
張大導演說:[估計短期內很難被超越]也是事實
所以就執行力上,給予掌聲是應該的
但是在創意和技術上,遠不及2006的杜哈亞運
(LCD、聲光投影、吊鋼絲等,只要有錢投資,還會做不到嗎?)
所以這樣型態的表演一次就夠了,也不需要被超越
真的想看,電影院看就有了,而且電腦特效就解決了

之前有中國人說:西方媒體對北京奧運的批評是因為酸葡萄
尤其是英國,是在擔心2012的倫敦奧運比不上北京
目前就開幕式一項,應該是不用擔心了
而事前高度機密的聖火點燃方式,還算不錯,不要那麼拖戲會好一點
但仍是完全比不上巴塞隆納奧運那一箭射向聖火台的令人驚嘆
(你還在想:"不會吧~ 射不中怎麼辦..." 聖火已轟的一聲點燃)
甚至不如杜哈亞運,馬術選手騎著駿馬衝上聖火台點火的氣勢
(半場的快馬助跑,在衝上45度以上的斜坡,你說帥不帥?)
重點是,除了點火者是運動名人外,吊鋼絲到底體現了什麼運動精神?
(難道是體操嗎? XD)

再說說文化意涵的表現
對很喜歡歷史科目的我來說,一個迂腐了得
對不了解中國歷史的人來說,這根本是自Hi
(有一個畫面拍到看台上的外國人,表情很茫然)
簡單的說,他沒能將教科書裡的東西與現代時空連結
除了用高科技展示,沒有新的詮釋
沒有中國文化背景的人會難以融入
表演主軸:四大發明
對把這四樣東西從小背到大的我來說已無感動
對不了解的人來說一個開幕好幾個節目,卻沒有串連
一會兒畫圖,一會兒念經,一會兒琴音淙錝,
一會兒唱戲,一會兒航海,一會兒打拳
然後彈彈鋼琴,還冒出個地球燈籠,再請莎拉唱點英文歌兒...
The End,場面雖大,看完了以後心中的OS是:就這樣喔?
而且就算節目順序調換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

還有最無聊,卻最重要的運動員進場(很無聊,但是我還是看了orz)
是不是主辦單位花太多心思在表演節目上,卻忽略了進場儀式?
除了依簡體中文字劃入場是本屆的特色
但是205個國家,只有三首背景音樂在替換實在很隨便
分別是中國吉慶音樂、蘇格來風笛、非洲鼓樂
不斷輪流,跟進場國家無絕對關連...
圍繞場邊的白色洋裝少女穿著高跟馬靴,隨著音樂擺動拍手,本該青春洋溢
但是兩個小時的進場儀式,讓他們到最後跳的無力,我也看的無力

不過做人要公道,京奧開幕還是有不錯的亮點
1. 開場煙火,象徵時間巨人的腳,沿著北京中軸線邁向鳥巢
2.太極拳打的不錯 XD (隊伍超整齊)
3. 那幅各國運動員踩出來的圖真的很有紀念意義
只可惜我對於北京奧運開幕期待更高...

最後貢獻一下2006杜哈亞運的閉幕式精采畫面
(點連結可以獲得共多精采畫面喔~)
雖然想找開幕式,但是找不到,但是閉幕式也很精采
(用一千零一夜做主題超讚的啦~ ^,<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