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月八日,奧運開幕,在中國算是一件真正的大事,從下午開始上海的朋友竟流傳著各式各樣的猜 測,點聖火會是什麼樣的形式、會是誰操刀?後來開始有『傳言』可能會是由『熊貓』來點燃聖火台,傍 晚甚至有台灣某電視台說可能會由將送給台灣的『團團、圓圓』中的一隻來點聖火。。。

害我等到午夜十二點。。。騙笑ㄟ!

我心目中的畫面是這樣的:全場2008個穿著熊貓服裝(毛茸茸)的少林武僧與雜技演員,同樣是數 大之美,但是看著熊貓舞太極、後空翻、展拳意,老外不是會更覺得親切易懂嗎?
當然啦,這『熊貓 群』出場時,背景音樂大聲放出:『Everybody KungFu Fighting....』這音樂一響起,我想所有老外都 能會意了。對了,最後就讓『熊貓王』以輕功飛上去點聖火。。。

好了,不負責的評論一下我看開幕式的感覺:
張藝謀又弄了一場『滿城盡帶黃金甲』,這 就是我的感覺。
不出所料的張式風格,極盡豪華的大人力、大物力,演員比來自205個國家的所有成 員還多。


精彩有餘,驚奇不足
我想開幕式絕對夠精彩了,國際媒體的反應可以預見:
國際媒體八日大多以「華麗鋪張」 (extravagant)以及「極盡奢華」(lavish)來形容北京奧運開幕式,英國每日郵報說,這可能是史上 最壯觀(most spectacular)的奧運開幕式。
精彩度沒有問題,就是顯得有點財大氣粗的感覺,也少了一點點驚喜。不過這真的是『中國人的奧 運』,可以感覺目標就是演給中國人看,能看懂內涵的老外恐怕無多。
在下述的金額堆砌下,想要不搶人眼球都難:北京奧運的成本,絕對是史上第一,京奧總支出400億 美金,跟過去四屆奧運相比,是雅典的2.5倍,更是1996年、亞特蘭大奧運的20倍以上。

拍拍手
上面是比較雞蛋裡挑骨頭,其實是 有很多感動的啦,我個人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:煙火以巨人腳印的方式一步步(29步)前進鳥巢,這 個點子真不賴,將畫紙擴大到整個城市,而且寓意深長。中國四大發明或是56民族等等,都是比較早就料 到的內容,不過在科技與演出的結合應用上,仍然是相當的有看頭。
很多人都可能會質疑,花這麼多錢搞奧運值得嗎?我覺得值!
並不是從直觀的奧運衍生的經濟利益角度來看,從經濟角度看,我幾乎可以先下斷言,這是不合本 的投資。但是,本次奧運的價值其實在於,『中國概念』的興起,當全球受盡次級房貸、高油價的衝擊, 世界的目光集中在新興市場(特別是金磚四國)的時刻,我相信全世界的人們現在都知道(或是又想起) :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。。。

當然,中國今年的天災特別多,民心的凝聚是本次奧運的另一項重要收穫,把民心收冗在五星 旗下,對中國極其重要。光是從這兩點,這個投資的無形價值就已經值了。
其實我第二天看了很多評論,國外的、中國的,不得不體醒一下:奧運的重點是『運動』好嗎?請 把目光還給運動員們,接下來是他們要帶給我們感動!

今天我看到中華舉重選手陳葦綾的比賽, 我在上海幾乎要飆淚,看著她那痛苦的表情,既使身體已經不堪負荷也不願鬆手,幾乎槓鈴就要將她壓傷 了,再看到報導上他賽前說的:『死都不會放掉槓鈴』,真是個好樣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幫主大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